跳到主要內容區

法律原住民專班介紹

系所簡介
 
法律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 於民國108年成立開始招生,本學程成立的目的在於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群之間具有不同的歷史背景及獨特的文化,在司法機關服務的法官檢察官無法全然了解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與原住民權利之內涵而原住民族人民面對法律問題時,亦常生力有未逮之處需由熟悉族群歷史和現況之原住民法律專業人才協助族人解決各式法律問題又因應原住民族專業法庭設立及未來原住民族自治,各種法律專業人才實有不足而有積極培育的必要性 
 
專班特色
 

一、培育原住民族法律專業人才

       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群之間具有不同的歷史背景及獨特的文化,在司法機關服務的法官、檢察官,無法全然了解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與原住民權利之內涵,而原住民族人民面對法律問題時,亦常生力有未逮之處,需由熟悉族群歷史和現況之原住民法律專業人才,協助族人解決各式法律問題,又因應原住民族專業法庭設立及未來原住民族自治,各種法律專業人才實有不足,而有積極培育的必要性。
 

二、培育土地正義與生態正義專業人才

       在台灣,環境正義也日益被社會各界所重視,尤其原住民族社會長期以來更深受歷史不正義和環境不正義的傷害,好比蘭嶼達悟族長期對核廢料儲存場的抗爭行動;原住民狩獵文化行為被政府當局視為不法行為屢見不鮮。因而培育具備土地正義與生態正義的專業人才有其必要性。
 
三、在友善族群文化環境下學習法律專業知能
       原住民學生在漢人主流的大學科系中就讀,缺乏自族同儕支持和族群文化的認同教育,是構成原住民大學生面臨諸多生活適應和課業適應的難題,這類問題往往讓原住民學生無法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因而本原專班的特色之一,就是營造友善族群文化環境,協助原住民學生的課業適應與生活適應,以順利完成大學學業。